banner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业界称为“五道口”),砥砺四十载,求索几代人,因为精英云集、人才辈出而享誉业界。2012年3月29日,五道口并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融合百年学府气韵,汇集鸿儒大师所成,学院继承五道口传统,沐浴清华之风,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 成立以来,学院不断改善办学环境,优化治理体系,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携手全球顶尖商学院合作办学,与业界知名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推动科研创新不断攀登新高峰。学院始终与中国金融改革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国际视野,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担当中国乃至世界金融教育实践的领导者,在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道口传统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学院将按照国际上最先进的金融学科和商学院高等教育模式办学,依托百年清华丰厚的教育教学资源,继续加强与金融业界的紧密合作,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弘扬“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道口传统,践行“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学院使命,突出学院“专兼融汇,知行合一,创新卓越”的办学特色,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的金融人才,建设一流金融智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找准航向、茁壮成长,在迈向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顶尖金融学院道路上不断奋进!
1981 2011 2012
  • 1981

    20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经济领域改革方兴未艾。1981年9月,为适应金融体制改革对高素质金融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正式成立(后更名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成为了我国金融系统第一所专门培养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由于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人们便亲切地简称其为“五道口”。

  • 2011

    2011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签订框架协议,决定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 2012

    2012年3月,教育部批复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自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为了清华大学第十七个学院。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致力于培养高层管理人员金融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关键人才培养提供极具价值的学习规划和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依托全球顶尖金融研究平台和国家智库,面向市场需求,聚焦前沿金融问题,以实战和价值为特色,切实有效帮助高层管理者把握政策趋势、谋划企业发展、实现财富升值。目前开设有面向广大高层管理人员学习的公开课程、专门服务于某个企业或金融机构的定制课程以及与全球顶尖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合作课程。

深厚根植于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与金融实践土壤,拥有学贯中西的学术背景,着力于解决快速变化中的中国金融问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正影响着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进程。

核心特色

把握全球金融发展脉搏 · 引领中国金融创新实践

公开课程

面向广大实体经济企业或金融业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开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教学内容聚焦金融领域热点话题,既有系统学习某一主题的长期培训项目,又有不断推陈出新的短期专题课程

定制课程

定制课程是专门针对某一企业/ 金融机构的培训需求量身定制的课程,主要培训对象是企业/ 金融机构的高层管理员。 定制课程融合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清华大学相关院系的资源优势,紧扣企业/ 金融机构发展中的问题,在课程设计、教学方式、授课地点和时间上均可根据培训需求灵活设置。高管教育中心专业的培训顾问将帮助客户合理安排培训计划,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国际合作课程

中国企业如何走向世界?全球化企业如何融入中国? 中国企业如何借助全球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 全球化企业如何在中国市场更好地开展业务? 中国企业如何在全球化中扮演自己的角色? 全球化企业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文化、实现中西方文明的交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力求为跨国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极具价值的学习体验,助力中国企业顺利地“走出去”,帮助国外企业顺利地“走进来”,并力促不同国别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到一起来”。

上海学习中心

上海学习中心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广东路500号世界贸易大厦7层,地处人民广场、南京东路和外滩金三角区域的核心地带。总建筑面积1800平,设有阶梯教室2间,多功能教室1间,教室内配备衣帽间及行李间。另设有教授房、沙龙区、讨论室、电话间及多处公共空间。中心设计风格专业、精致、稳健,搭配室内绿洲,实现智能化与人性化的多重空间演绎。布局灵活多变,疏密结合,为聚集的人流提供足够休憩位置,也满足学习交流的功能需要。

上海作为中国大陆第一金融中心,在长三角地区占据核心地位,几乎囊括全中国所有金融市场要素,机构林立。清华五道口金融上海学习中心的设立是学院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长三角地区学院的重要生源地和校友聚集地。中心作为连接师资、校友的触角及纽带,通过与业界及校友高频次和高质量的深度交流,打造顶尖思想交流平台,将进一步提升清华五道口在长三角地区的品牌影响力,为长三家校友打造“校友之家”。

深圳教学中心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深圳教学中心位于南山区南光路286号水木一方大厦一、二层,地处南山区行政区域中心,毗邻景色优美,天然氧吧荔香公园。教学中心设施齐备,总建筑面积1500平米,设有阶梯教室2间,多功能教室1间,另设有教授室、讨论室、贵宾接待室以及开放公共空间,既可满足教学授课需求,也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交流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大科学工程,创新要素吸引力强,具备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基础。深圳作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カ、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落地深圳教学中心,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与金融创新人才打造金融教育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为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魏老师 0755-86709872
陈老师 0755-86709871